学习园地

 地址:中国江苏无锡市青山支路青山一村73号

蠡湖办公室:0510-85506251
办    公   室:0510-85864171
青山办公室:0510-85864153
龙山办公室:0510-85703337
曹张办公室:0510-85012852
社桥办公室:0510-83195145...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健康养老 >> 正文

如何分清流感、普通感冒和新冠病毒感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   来源:https://www.xuexi.cn/lgpage/de   文:学习强国 审核:许群   【打印】

秋冬季往往是流感高发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流感、普通感冒和新冠病毒感染有哪些不同?日前,记者走进河南省人民医院,采访了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张晓菊。

分清流感、普通感冒和新冠病毒感染

在张晓菊看来,流感和普通感冒在病因、症状表现上“大有不同”。

首先,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的症状主要是发热、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咽喉肿痛、声嘶、咳嗽,并伴有全身症状(肌肉酸痛、乏力等)。而普通感冒除病毒感染引起外,熬夜、淋雨受凉也会引发,鼻塞、发热程度较轻,持续时间较短。“最重要一点,流感比普通感冒有更多的人群发病的聚集性和传染性,如果办公室多人同时感冒,或家人接连感冒,那就要考虑流感的可能了。”张晓菊说。

其次,流感的危害比普通感冒要严重很多。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流感每年可致5%~10%的成人、20%~30%的儿童感染,造成多达500万例重症病例和65万人死亡。

“所以,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婴幼儿、肥胖人群、孕妇等流感高危人群,要做好预防,一旦患上流感及时医治。”而新冠病毒感染,张晓菊提醒,除大家熟知的最早有发热、咽喉痛、咳嗽等症状外,鼻塞很少见,临床上发现有味觉、嗅觉丧失,全身乏力,上不来气等症状,重症时有极度胸闷、大把脱发等现象。

抗病毒“黄金48小时”莫错过

“流感和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密切接触者都应该重点关注相互感染的风险。做好日常防护,预防流感和新冠病毒都需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生活办公环境整洁、通风良好;流感流行季节减少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用上臂或纸巾遮住口鼻等。”张晓菊称:“流感是有明确的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的。”

张晓菊介绍,一般来说,流感抗病毒治疗的黄金时间是48小时,如果得了流感,应该尽快就医并接受抗病毒治疗。“目前,流感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如市民熟悉的奥司他韦,在临床已广泛使用;另一种是新型的抗病毒药物RNA聚合酶抑制剂,如刚在中国上市的单次、单剂量口服药玛巴洛沙韦片。”(记者刘书芝)

常用链接: 无锡市政府网 |  江苏省老干部局网 |  无锡市委老干部局网 |  江南大学 |  关爱网 | 
健康顾问:苏州健康网 |  39健康网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