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南区活动中心

蠡湖办公室:0510-85506251
办    公   室:0510-85864171
青山办公室:0510-85864153
龙山办公室:0510-85703337
曹张办公室:0510-85012852
社桥办公室:0510-83195145...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从朗诵开始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来源:   文:郭锡华 图:胡奕 审核:许群   【打印】

3月26日下午,江南大学在远东报告厅隆重地举行了2023年度教职工荣休典礼。六位银发老师为大家朗诵了自己改编的诗歌“岁月的年轮”,他们情真意切的表演,为2023年退休的教职工开启了退休生活的新篇章。正如诗中所说,“我们的人生,将带着美好的回忆,翻开崭新的一页”。由于选材新颖、内容贴切、表演真挚,他们的朗诵得到台下师生的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由退休教师组成的“江南诵读会”已连续三年受邀在荣休仪式上表演节目,他们以朗诵的形式欢迎从各个岗位上退下来的新成员加入到退休教职工的行列。接到朗诵任务的老同志们克服自身的困难,以饱满的热情收集相关的素材,并进行加工整理。在职时严谨的科学态度,也体现到了退休生活和个人爱好之中。在排练中,他们相互取长补短,咬文嚼字,反复推敲,力求字正腔圆,从语音、气息到情感表达都要求精益求精。吴敏老师主动承担起为朗诵配背景音乐和视频的任务。所选乐曲随着诗歌的情绪跌宕起伏,背景视频更是与诗歌的内容高度契合,在以秒计算的制作中,她不允许自己有丝毫的差池。背景音乐和视频的运用,烘托了朗诵的氛围,增强了朗诵的力度和美感。六位朗诵者的深情演绎,展现了老教师面对岁月的流逝,依旧从容自信、止于至善的精神与风采。

2018年,十多位喜欢阅读、爱好朗诵的退休教师聚集到一起,成立了 “江南诵读会”,邀请人文学院李恩忠老师和无锡市朗诵艺术协会的翁恬敏老师作辅导。从那个时候开始,这群朗诵爱好者懂得,朗诵不只是朗读,这是一门艺术。在翁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又在老年大学朗诵班开始了系统的朗诵艺术的学习,从理论到实践,从吐字归音到情、声、气的结合,从语流音变到体态仪表舞台形象;从练习绕口令到现代诗、朦胧诗,从吟诵唐诗宋词到现代散文……光是学习朗诵,就让大家深切地体会到“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的含义,更是从学习中得到提高,从学习中得到快乐。

江南诵读会的成员们经过多年的学习和表演,从业余朗诵界的小白,如今已渐入佳境,上得了课堂,登得上舞台,有时也会受邀参加社区的公益演出、学校荣休典礼上的表演。她们说,希望把自己在诵读中获得的乐趣传递给更多老年朋友。

活动现场

合影

常用链接: 无锡市政府网 |  江苏省老干部局网 |  无锡市委老干部局网 |  江南大学 |  关爱网 | 
健康顾问:苏州健康网 |  39健康网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