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地址:中国江苏无锡市青山支路青山一村73号

蠡湖办公室:0510-85506251
办    公   室:0510-85864171
青山办公室:0510-85864153
龙山办公室:0510-85703337
曹张办公室:0510-85012852
社桥办公室:0510-83195145...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老科协食品生工化工医药分会赴无锡玉祁、前洲镇学习参观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来源:   文:施用晖、帅桂兰;图:王蕾;审核:许群   【打印】

2020年10月30日,江南大学老科协食品生工化工医药分会会员乘车前往玉祁镇、前洲镇学习参观。玉祁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孙冶方的故乡,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双套玉祁黄酒生产地;前洲是我国著名的红楼梦研究专家冯其庸的故乡。这是一次人文、酒文化学习交流之旅。

薛暮桥、孙冶方是玉祁礼社走出的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薛暮桥纪念馆展示了薛先生从大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年代始终不渝追求真理、波澜壮阔的一生,作为中国经济学界的一代宗师,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建立以及改革开放期间,都紧随中国经济前进的步伐,注重调查研究,两位大师提出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的经济理论支撑,被称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启蒙者",为祖国经济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参观过程大家为前辈们无论在革命时代、动乱期间都始终踏实专注于学术研究的精神品质所感动。

冯其庸学术馆坐落于冯先生的家乡惠山区前洲镇,五个展厅分别展示这位国学大师的成长历程,红学研究、西域学研究的卓越学术成就;以及先生绘画书法作品、戏剧研究成果和捐赠的石雕收藏。冯其庸先生40余年潜心红学,其红学考证成果及所创立的“曹学”扬名于世,荣任过中国红学会会长。晚年专注于西域学的研究,十进新疆,三登帕米尔高原,两次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耄耋之年踏看了玄奘取经在中国境内西行和东归的全部路线。冯先生对学术的专注和奋斗精神使每个参观者受到了极大的震撼,通过与大师们的精神交流更激励我们老当益壮!同时,为无锡市能有这三位近代全国著名大家,感到十分庆幸和自豪。

玉祁酒业生产的双套玉祁黄酒是中华老字号,其黄酒生产工艺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会员们在厂赵主任的热情讲解和引领下,参观了该厂的黄酒生产工艺双套酒技艺展览馆,了解到该厂传统黄酒生产保护以及酿造白酒的创新性发展,此外,参观了酒具馆、酒库,还品尝了车间现场出产的原浆美酒,得到大家的好评,特别是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参观酒厂使我们受到了一次传统酒工艺的科普教育,大家对酒厂的创新发展充满期待。

玉祁礼社老街清晰的保留了800多年的肌肤纹理,穿越其中体会到人们对生活闲散,脱离世事的生活方式的向往。人文魅影,运河水的灵秀,给礼社造就了一大批历史名人。2014年被授予无锡市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礼社烧饼,也得到了大家的啧啧称赞,很多老师买了带回家与家人、朋友分享。会员们在玉祁镇大街上自由品尝点心,在树荫下三三两两拍照留念、交谈,回忆过往,追忆今年老科协大组五位去世会员同事,老同志感慨万千,相互鼓励珍惜当下、健康生活!新会员的加入为协会注入了活跃清新的气息,与多年前的老师、同事见面交谈,充满愉悦。

这次活动内容丰富,是一次学习之旅,也是一次会见老朋友、结识新朋友的快乐之旅。

参观冯其庸学术馆

参观老街

玉祁酒业参观

24C44

合影

常用链接: 无锡市政府网 |  江苏省老干部局网 |  无锡市委老干部局网 |  江南大学 |  关爱网 | 
健康顾问:苏州健康网 |  39健康网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