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地址:中国江苏无锡市青山支路青山一村73号

蠡湖办公室:0510-85506251
办    公   室:0510-85864171
青山办公室:0510-85864153
龙山办公室:0510-85703337
曹张办公室:0510-85012852
社桥办公室:0510-83195145...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健康养老 >> 正文

是什么影响了你的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来源:https://www.xuexi.cn/lgpage/de   文:学习强国 审核:许群   【打印】

“免疫力”可能是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一个词汇。说它熟悉,是因为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中都在用这个词,我们的衣食住行中只要涉及健康问题,必然会提到“免疫力”。例如,我们吃饭时会想到哪些食材可以提高免疫力,喝水时会说凉茶、功能饮料甚至药酒可以增强免疫力,就连跑步、瑜伽、太极拳等运动也会让人联想到改善免疫力。那么,究竟是什么在影响我们的免疫力呢?如何改善免疫力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饮食习惯影响免疫力

在一段时间内,当感到疲乏、虚弱、容易感冒时,我们会告诉自己,我的免疫力降低了。在没有改善免疫力药物的情况下,就轮到营养登场了。是的,您没有听错,免疫力是能够吃出来的!

既然能够靠吃来改善免疫力,吃得科学就显得格外重要了,这其实也不难,记住下面几个数字就好。

3保持健康的一日3餐。想要改善免疫力,必须吃好一日3餐,不能随意减餐,比如一天只吃一顿饭,这样会导致营养素缺乏。

4每天要保证4大类食物。这4大类食物包含谷薯类(粮食类)、蔬菜水果类、蛋白质类(尤其是优质蛋白质),以及油脂类(包含烹调用油和坚果)。在每日的饮食中至少要包括这4大类食物,不可轻易漏掉。

12每天要保证12种以上食物。在保证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蛋白质类、油脂类食物摄入的基础上,每天要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这样做更容易保持营养均衡,长期坚持能够有效改善免疫力。

25一周要吃25种以上食物。这样做更有助于保证营养均衡,合理搭配。在饮食中注意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脂肪的比例,能够有效改善免疫力。

生活习惯影响免疫力

生活习惯会极大影响机体的免疫力。

研究表明,睡眠不仅是生理规律、生物节律,更是自我修复和对抗感染的重要手段。熬夜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因此建议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和充足的睡眠时间。成年人较好的睡眠时间是晚上10时,睡眠时长为7~8小时。个人的清洁和卫生对于免疫力也至关重要,例如经常用清水、肥皂洗手,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免洗洗手液洗手,个人的清洁和卫生是减少病毒传播的关键。吸烟、饮酒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因此我们提倡戒烟限酒的健康生活方式。

情绪也能影响免疫力

如果人长期陷入焦虑、恐惧的负面情绪中,会对健康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如果是轻中度情绪问题,机体会表现出一些胃肠道症状,如腹泻,还可能出现全身瘙痒以及其他不适,这就是免疫力下降的表现。

抑郁、暴躁、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会影响多个系统的生理功能,如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等,以致免疫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或加重。有人说“气是万病之源”,可见负面情绪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所以为了身体健康,我们也要尽量控制自己的脾气和情绪。(内容选自人民卫生出版社《活出健康——免疫力就是好医生》,王贵强、王立祥、张文宏主编)

责任编辑:王雨馨

常用链接: 无锡市政府网 |  江苏省老干部局网 |  无锡市委老干部局网 |  江南大学 |  关爱网 | 
健康顾问:苏州健康网 |  39健康网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