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南区活动中心

蠡湖办公室:0510-85506251
办    公   室:0510-85864171
青山办公室:0510-85864153
龙山办公室:0510-85703337
曹张办公室:0510-85012852
社桥办公室:0510-83195145...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离退休工作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来源:   文:杨立、沈月 图:杨柳、沈月 审核:许群   【打印】

10月12日,离退休工作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表达了对全国教师的感激之情,强调了教育家的重要作用,并深刻阐述了中国特有教育家精神的内涵。为了深化学习领会精神,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实地探寻著名教育家前辈的光辉事迹,感受其丰满的教育家精神。

离退休工作支部先后前往了位于无锡市鸿山街道的钱穆钱伟长故居和位于宜兴市芳桥镇的周培源故居。三位杰出的教育家留下了不朽的遗产,他们的生平和事迹鼓舞着支部全体党员,使大家更好地理解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钱穆先生毕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高举现代新儒家的旗帜,在海内外产生巨大影响,被中国学术界尊之为“一代宗师”。他提出“以国家民族传统文化来陶冶真切爱护国家民族及能真切为国家民族服务之人才”等教育理念依然启示着当今的教育。作为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先生的一句“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深深地震撼着我们。在从事教育事业半个多世纪的生涯中,他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西方先进教育理念形成了以“要办出能兴国的素质型创新型应用型公民教育”的核心观点,他提出的关于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学校和社会脱节的问题、高校办学的根本目的等观点,对今天的高等教育都有借鉴意义。周培源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抗战时期先生抱着科学家应为反战服务,以科学拯救祖国危亡的志向,毅然转向流体力学方面的研究。先生从事高教60多年,一贯主张的“独立思考,实事求是;锲而不舍,以勤补拙”理念影响并培育了几代力学家和物理学家。

三位著名教育家的生平事迹,生动诠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这种精神贯穿于三位教育家的一生,也激励着无数的学子和教育工作者。

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参观三位杰出教育家故居,为支部全体党员提供了一次近距离了解教育家的机会,感受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作为高校工作者,应当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岗位,高标准开展工作,为推进“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观钱穆钱伟长故居

观看周培源生平事迹

参观周培源故居合影

常用链接: 无锡市政府网 |  江苏省老干部局网 |  无锡市委老干部局网 |  江南大学 |  关爱网 | 
健康顾问:苏州健康网 |  39健康网 | 
友情链接: